吾自倾怀

《徒然记》

简一:

读一本好书,胜过同百人对话,世人拿来寒暄和随意交谈的话语,倘若深究,其实经不起推敲。它们是逐根而流的水,渗入了也就踪迹全无。
看书到惊心处,是要会心一笑和掩卷沉思,恨不得自己也写出这般剔透文字。无人分享便援笔为文,在阅读之后写出所感,若能引起共鸣则是意外惊喜,有人和你看同样的书是缘分使然,是作者本事。
吉田兼好的《徒然草》是反复阅读的书,或许因为其间道理丰足,喜欢它胜过《枕草子》。“徒然”,日语中意为无聊,汉语则可译成无用。他提及书写范围甚广,引用诗词典语也非常多,不管是故事、传闻,还是待人、处世,抑或是道理、佛法,皆有自己的观点。而这些看法足以经久不衰,供人时时观心。

优雅神社,古木青苍的景致。远古陈殿,隐居事佛。遵从事物雅正之名,从其中得到美感和思考。舒适住房,素朴器具,注重实用价值,人应当“立身简素,不慕豪奢,不敛财货,不贪图功名利禄”。
学生时代读“应怜屐齿印苍苔,小扣柴扉久不开”,不懂这里的意境和韵味,直到年岁渐长之后回过头重看,才知晓它有多美,美到穿越千年抵达我们的耳畔。四三段中他同样写道,“暮春时节,天朗气清,路过一户颇为体面的人家。门户深邃,古木青苍,落花遍洒于庭院,令人留连难舍。南边格窗放下,到处寂静无声。”透过东边半开角门,窥见二十来岁清秀男子,仪表优雅,神情闲淡,几案前翻书闲读。这与《游园不值》几乎是异曲同工之好,笔记中写“良辰美景,惊得是撞入心扉。相熟是锦上添花,而路过,更是疏离美”。
这种闲情雅致也有夜色中见一年轻男子拨开稻叶前行,不顾露水湿衣,尾随之后才发现这吹笛少年是皇家贵人。此时杂草丛生,繁露欲坠,熏香飘散。
夜也深了,凉气上来了。

评论

热度(21)